我校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2018年03月08日 14:09 盛志伟 点击:[]

(陈宏飞/文)3月7日上午,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行知楼1012会议室召开。校长孙立军主持会议,副校长臧淑英,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喜田,总会计师张志宏出席会议,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图 校长孙立军讲话

会上,财务处处长刘城传达了省财政厅有关会议精神和《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一是项目承担高校要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加强项目库建设,对立项项目进行全程预算绩效管理。二是项目承担高校要按照学科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能力,国际合作交流五类设置项目,确定项目资金预算和绩效目标,其中用于人才队伍建设的资金不得低于50%。三是项目承担高校要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实际,统筹考虑财政专项资金和其他渠道资金,建立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库,并在申请资金计划时标明项目名称、支出方向等。四是项目承担高校应主动接受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近期,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将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中期绩效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将对资金进行动态调整。

图 会议现场

张志宏强调,我校一定要使用好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专项资金。一要严格项目预算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科要仔细核算,做好预算,并严格执行,避免造成预算损失。二要科学设定项目绩效目标,各学科要充分论证,目标一定要符合我校实际,确保通过中期考核。

孙立军强调,一要提高认识,提高站位,深刻理解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主导思想和我省的有关要求。“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核心原则是“扶优扶需扶特扶新”。研究生学院(学位办)、科研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要吃透上级文件精神,要把“一流学科”项目建设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深度融合,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实施。全校上下只有对“双一流”建设工作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成效到位,我们才能够把握住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的大方向,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大机遇,学校也才能够乘势而上,得到比较好的发展。

二要把学校整体学科建设布局规划、一级学科建设(学位点)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及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融为一体,统一制定。研究生学院和各学科要深入研究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并以国家的指标体系为依据,研究制定我校的整体学科布局规划和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在学术期刊认定、科研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向国家评估指标体系看齐。研究生学院和各学科要按照省财政厅要求,3月9日前,上报五大类专项资金计划;3月底前,制定完成学校整体学科布局规划和一级学科(学位点)建设规划;4月9日前,制定完成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具体规划。

三要采取项目化管理的方式,推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科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G-U-S联盟)、文化传承、国家交流与合作等都要实行项目化管理,前期要有立项,中期要有考核,后期要有绩效评价。新招聘的博士、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现有人才培育、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中的校园文化建设、非遗,国际交流等都可以纳入“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库。

四要强化资金使用绩效考核。通过“一流学科”建设,我们要拿出一些亮点,要引进和培育一批优秀专家。只有我们的高层次拔尖人才多了,在2020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动态调整中,我们才能够争取更多的学科进入“双一流”行列,才能够争取到更多的资金,学校才能够发展。只有学校发展了,才能为教职工提供更好的财力物力支持,教职工福利待遇才能够得到更多改善和提高。

五要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统一的资金管理和使用方式。一分部资金可以划拨到学院,一部分必须要由学校统一管理。哪些科目放到学院,哪些科目由学校统筹,相关部门要详细论证,拿出方案。例如:高层次拔尖人才、高水平科研成果,国家级科研奖励等要放在学校,一般性项目可以放在学院。学校要加强对人才引进、科研产出、人才培养质量等的绩效考核,谁做的好,就优先支持谁。

六要坚持目标导向,通过三年的“一流学科”项目建设和5-10年的不懈努力,我校是否能够争取进入中国知名高校前列,暨在全国师范类高校排名中进入前15名。如果大家认同这个目标,那么我们就要依据这个目标来设定相关标准和政策支持,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如中外联合开展科学研究,联合发表高水平论文等,从而进一步支撑我校“双一流”建设。

以上图片由党委宣传部提供,摄影:盛志伟




上一条:我校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座谈会

关闭本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