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批校园“八大景观”区设立标识工作全面完成
2017年06月23日 10:32 盛志伟 点击:[]

(徐福水/文)我校校园“八大景观”区石刻于5月25日完成后,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即将毕业的莘莘学子们,纷纷驻足各景观区,欢呼雀跃,或歌或舞,一边欣赏品评校园美丽风景,一边饱含深情与美丽校园合影留念。

为了充分展示我校优美校园风光,深入推进校园文化景观工程建设,丰富广大师生员工的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师生员工爱校热情和以校为家的荣誉感,为校园景观征集命名、设置景观标识做好准备,学校进行了“教职工校园景观命名”暨摄影大赛景观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邀请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夏富祥、黑龙江省画报社主任记者宋伟、我校传媒学院摄影系主任胡晶担任评委,对征集到的247幅参赛摄影作品进行评比。举办了“教职工校园景观命名”暨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暨颁奖仪式,对评选出的5幅一等奖、10幅二等奖、20幅三等奖获奖作者进行了表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明,党委常委、工会主席赵科学等领导出席了作品展颁奖仪式。作品展共展出作品79幅,在行知楼、图书馆等楼宇进行了巡展,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关注。

为开展好景观命名征集活动,学校制定了《哈尔滨师范大学校园景观及部分建筑物命名征集实施方案》,成立了景观命名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实施原则、实施步骤和征集范围,对江南校区、江北校区共31个景观及部分建筑物进行了命名征集。此次命名征集,是在摄影大赛的基础上,按照校园景观所需命名范围、景观取景位置对摄影大赛展出的部分优秀作品进行遴选后进行的。在命名征集的同时,还邀请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栾继生老师、文学院倪海权老师和刘斌老师对拟命名的景观进行了预命名。经征求各方意见,最终确定了以西语学院甄桂英老师、黄丽达老师,继续教育学院刘兰芝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翟屿潼老师、人事处戴旭楠老师、产业处祁冰老师、保卫处胡博楠老师的摄影作品为蓝本的首批校园“八大景观”进行命名,并在师生员工中征求意见,决定在取景位置设立景观标识。

景观命名工作领导小组在征求意见后,邀请我校人事处李世彬老师、美术学院卢海娇老师、张子毅老师、继续教育学院陈少波老师、哈尔滨市检察院牟国懿老师为首批确定的校园“八大景观”提写了命名。石刻完成后,校长办公室李东老师对“八大景观”进行了统一拍摄,西语学院党委书记李贵彬、辅导员老师吴俊辉以及行知实验班部分学生对景观拍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后勤管理处处长杨宝君对景观命名寓意做了大量工作。

择取校园美丽风景,设立景观区标识,是学校为“营造优美校园环境,彰显学校文化底蕴,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愉悦师生身心健康”的具体体现,也是我校创建“美丽校园建设计划”中文化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明进行顶层设计,后勤管理处精心组织、学校多部门积极配合,共同推动美丽校园景观工程各环节工作的开展。

景观区标识的确立,标志着我校首批确定的校园“八大景观”区选景、命名、设置等工作全面完成,为我校“美丽校园”建设增添了光鲜色彩,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必将对推进学校“美丽校园”建设各项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附:我校首批校园“八大景观”介绍

美丽校园“八大景观”,分别为:梦溪月莲、双子红塔、钟灵塔秀、湖光三塔、砥砺争先、桥拱行知、书山飞桥、湖畔瑞舍!“八大景观”基本围绕中轴线布局,景观之间既密切相连、彼此镶嵌,又另辟蹊径、个性鲜明。以多情的湖、深沉的桥、灵秀的塔、巍峨的楼作为人文景观的主要载体,融入学校浓郁文化元素;以凸显师大厚重底蕴,彰显立德树人理念为宗旨,诠释了自然景观、生态文明、人文蕴含的血脉相融!

驻足间,有神圣感萦绕,灵魂瞬间净化;

回眸处,任自豪感升腾,经典永恒定格!

梦溪月莲

寓意:柔风拂面花清香,读书倩影画荷塘;

惹来鱼儿跃荷叶,羞得莲花粉脸庞。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温柔的风送来清雅的花香,读书少女曼妙的身姿画在荷叶上,这一幅美景惹得鱼儿跃上了荷叶,羞得那朵朵莲花粉嫩欲滴、不胜娇艳……

景观提字: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 牟国懿

原取景作者:哈尔滨师范大学产业处 祁冰

景观摄影: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李东

双子红塔

寓意:红塔遥望咫尺间,此情可鉴水云天;

多少翩翩少年郎,觅得红颜筑爱篇。

两个红塔遥相呼应,虽近在咫尺,却只能远远相望;盈盈碧水、悠悠白云、浩浩长空,鉴证她们彼此的真情;花前月下,才子佳人,多少爱的诗篇在这里上演。年年岁岁、朝朝暮暮……

景观提字:哈尔滨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陈少波

原取景作者: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 甄桂英

景观摄影: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李东

钟灵塔秀

寓意:钟楼灵慧惜韶光,红塔秀雅伴同窗;

年华流转多少事,钟塔依旧笑风霜。

高大的钟楼,时刻提醒,要珍惜时光,奋发向上;秀雅的红塔,日日勉励,做文人雅士、谦谦君子。钟楼巍峨,红塔秀雅,相得益彰;年华流转,多少往事,唯有巍峨不改,秀雅隽永!

景观提字:哈尔滨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陈少波

原摄影作者:哈尔滨师范大学人事处 戴旭楠

景观摄影: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李东

湖光三塔

寓意:一镜波光青潋潋,四围秀色翠重重。

此景不止苏杭有,相比三潭无异同。

湖光三塔,花木扶疏,闲庭信步,步移景异。正是:人间天堂醉西湖,三潭映月;松江北岸梦溪湖,湖光三塔!

景观提字: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卢海娇

原取景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刘兰芝

景观摄影: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李东

砥砺争先

寓意:风华正茂美华年,敦品励学意志坚;

师大学子多奇志,弘毅致远勇争先。

这是三个奔跑的青年学子奋勇争先的场面,他们的身后就是学校的体育场馆,这里见证了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中国与冰岛国家队男子篮球友谊赛……

速滑世界冠军于静传递奥运圣火、中国长城姚明展露巨星风采……奔跑的瞬间定格为永恒的信条:敦品励学砥砺前行,弘毅致远敢为人先!

景观提字:哈尔滨师范大学人事处 李世彬

原取景作者:哈尔滨师范大学保卫处 胡博楠

景观摄影: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李东

桥拱行知

寓意:曲桥弯弯碧水莹,柳堤依依画诗情;

巍峨塔楼浩长空,行知精神伴我行。

深沉的梦溪桥,默默地述说着悠久的历史;伟岸的行知楼,有力地昭示着未来的蓝图。两个地标性建筑,经典诠释了一幅学校厚重发展底蕴和美好未来的愿景!

景观提字: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 牟国懿

原取景作者: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翟屿潼

景观摄影: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李东

书山飞桥

寓意:经书万卷圣地藏,彩虹一道架飞梁;

求知路上好风光,且行且惜莫彷徨。

图书馆总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占地面积6150平方米,藏书500万册,整个建筑是“书”的造型,风格庄重大方、气势恢宏,是学校的圣地——文化中心;梦溪桥五拱连波、深沉无言,好似碧空中的一道彩虹。这幅景观勉励同学们:书山之路风景独好,须经风雨方见彩虹;勿忘初心,珍惜过往,坚守梦想,执著前行。

景观提字:哈尔滨师范大学人事处 李世彬

原取景作者: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 甄桂英

景观摄影: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李东

湖畔瑞舍

寓意:湖畔金柳曳朝阳,瑞舍庇我读书郎;

黄墙红瓦绿荫映,难掩庐中露锋芒。

朝阳升起,水面波光潋滟,湖畔金柳摇曳处,是黄墙红瓦的学生公寓。虽非广厦,却是学生宜居瑞舍,浓浓绿意辉映之下,多少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学子即将在祖国建设中展示青春的锋芒!

景观提字: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张子毅

原取景作者: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 黄利达

景观摄影: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李东

以上图片由后勤管理处提供




上一条:校团委举行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暨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 下一条:图书馆举办2017毕业季主题活动

关闭本页


>